喵大王整個下半夜不睡覺,一直喀茲喀茲的清喉嚨
早上精神依舊萎靡不振
只是……一把他放回小床,就開始哭不停
邊哭還邊吐的我一身
阿母已無力~
最後只好試試看放進推車裡
結果喵大王竟然皺著眉頭緩緩睡去
啊啊啊,那我搞了一個早上是搞假的啊?(抱頭)
寶寶,真是世界上最難懂的生物啊!

 

推車其實熱的要命,

但累壞的阿母在樓上不小心昏睡,喵大王也在樓下的推車上烤喵肉,

最後驚醒趕緊抱回來,持續想睡睡不著的哭哭行程

(其實有點後悔, but真的不想他熱壞)

上網發文後,大家在我的求助下給了許多建議,除了固定作息外,還有一個就是我懷疑的腸胃不適..........

 

 

 

1. 固定作息的部分:要觀察他的愛睏時間,不要錯過了。

 

   後來發現,可能小小喵醒來後都不是馬上喝奶,而是換了尿布、抱一下等清醒點再喝,所以喝奶到了後期已經半昏睡了(奶中的催產素功用也很大,阿母也很暈);從開始喝奶到打第一個呵欠,其實約只剩下40分鐘的時間,而不是如其他網友的作息「喝奶-玩」一小時。因為之前也曾經有過「喝奶-玩」一小時的作息方式,所以才一直忽略了他的第一個呵欠,當然,喝完奶將他交給老公拍嗝也有關係,根本就沒有注意到呀!

 

2. 腸胃不適

 

   關於這點,除了我同學的建議外,當然又上母奶娃娃社團多次詢問(Q&A整理在後面)。我同學給了幾個方法,怡安說先排除生理再來討論心理部分的因素;至於心理因素,哭著討抱的部分已經被我自己實驗證實,可以排除了(怎麼實驗?就是餵啊!喝飽後,哭著找奶,再給5分鐘,還是哭,再給就吐奶啦~其實找奶只是他安撫自己不舒服的一種方式,所以還是先排除他的不舒服比較實際)。就直接跳過心理因素,上網詢問並且跟大家討論身體不舒服的狀況。

 

首先佩蓉是說可能是脹氣(我自己也覺得是脹氣),每次拍嗝都要拍很久,還是能夠拍出大大的飽嗝來,即使有拍嗝可能還是會在喝完奶1個多小時因為脹氣而醒,如果哭鬧厲害加上身體一直想挺直不願意平躺,就有可能是脹氣。現在因為薄荷醇的關係通常不建議使用市面上大多數的脹氣膏,真的沒辦法再把嗝拍出的話,就只好辛苦一點直抱一段時間了,大概滿3個月後脹氣會好很多。

 

(他們家老大沒這問題, 老二也是成天被脹氣搞得灰頭土臉,吃睡都難搞定,每個孩子都不一樣....)

(要抱3個月耶~~~怡吟說她也是抱,因為捨不得寶寶哭,BUT也是抱了還是哭......這段哭到每個媽要崩潰的旅程好像大家都有過)

(隔壁鄰居則說......他們晚上根本就不睡覺,每天晚上9-12點媽媽就抱著老二在街上走、走、走,現在都上高中了.......ㄟ)

 

至於小敏則是建議我改造寶寶的小床,因為小床對他而言還是太大了,這就是為什麼在推車上反而可以秒睡的原因。可以在小床的兩側(之前只有加一側)增加側睡枕,縮減寶寶的空間;除此之外,再幫他把從肩膀到頭部的位置,階梯式墊高,減少胃食道逆流的機會(就是比較不會吐奶啦,即使吐了也比較不擔心他噎到)。原本是測試有成,但是我家老公覺得太高了無法躺好,還是又拆掉了,讓他睡自己的小枕頭而已。

 

最後是脹氣膏的部分,還有同學推薦我貝恩的帳氣膏,號稱沒有薄荷醇的成分,不過小敏則是給了另一個更天然的代替品---麻油!哇!麻油是又熱又刺激啦,畢竟我懷孕時,曾經為了妊娠紋而在肚皮上擦麻油,後來發現太熱了不舒服,改擦橄欖油就是了。這倒是不失為一個可以嘗試的作法。

 

 

 

3.母奶娃娃考考你Q&A

 

前天躺餵了好幾餐,寶寶每餐也吸吮了很久,雖然有拍嗝拍10分鐘(拍了很多大飽嗝出來),還是小吐奶,到了睡前那餐,喝完還是有拍嗝但是沒有陪他玩一下,而是直接上床準備睡覺,結果整個晚上就在反覆討奶吐奶和清喉嚨中度過。
昨天早上一直哭鬧不停,也是討奶吐奶清喉嚨,拍嗝完都不敢放回床上去,一放下就哭,只好抱著睡。昨天就不敢再躺餵了。晚上也是拍嗝完耗一陣子才放回床上睡,不過夜奶完早晨時也是一直清喉嚨。
想請問大家
.寶寶不是可以自行決定喝多少嗎?怎麼覺得他有多多益善的感覺呢?那什麼時候該幫他踩煞車?

 

不用幫他踩煞車,掛奶很好。媽媽要跳脫乳房是為了填飽肚子而已,這麼大的小孩不管有沒有飽都會一直尋乳,因為尋乳不是只是吃飽,還有想媽媽、討安撫。吸吸吸在自然裡,就可以得到媽媽的抱抱(親餵)這就是他真正的需求。
2.
另外,寶寶肚子感覺很不舒服,又想睡又全身用力的清喉嚨,還有一直僵硬的抬腳用力,看起來很可憐啊,請問可以做些什麼幫他排解呢?還是只能等他消化系統完全呢?

 

幫他做腹部按摩。
3.還有,夜晚睡時真的不用拍嗝不換尿布嗎?尿布很大包會不會也讓他不舒服呢?因寶寶還無法睡過夜,所以晚上還會起來喝奶,睡前奶那次還好,較少清喉嚨,倒是夜奶喝完後清喉嚨聲音就越來越頻繁,甚至是從未間斷,懷疑寶寶根本就沒有睡著啊~

 

上半身墊高一點應該可以改善。要不要換尿布其實沒有限制。
4.
覺得餵奶完,乳房充奶時,會痛,請問怎麼處理呢?之前曾經吃過醫師開的止痛藥,現在停藥了,但是半夜脹奶時最痛。

 

脹奶不舒服可以少量30cc擠出,並持續冷敷。

 

即使乳房餵完寶寶,已經是軟軟的,還算脹奶嗎?會痛好一陣子

 

那是泌乳痛,平衡之後這情況會少一點!痛處可以冷敷處理!
5.除了喝奶和睡覺外的時間,寶寶都做些什麼事情呀?(這個問題純屬好奇,因為我們家寶寶一直在哭哭睡睡中,還沒辦法觀察出來)

 

可以給他看一些黑白卡,跟她說說話,唱歌給他聽,都是對他很好的刺激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ur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